打印

第一汽车2004年度销售突破100万辆

    2004年12月28日10点30分,第一汽车2004年度销售突破100万辆活动仪式在解放商用汽车物流中心隆重举行。吉林省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儒林、副省长牛海军、副秘书长刘仰轶、长春市副市长张安顺、长春市秘书长姜治莹、副秘书长钱万成、集团公司领导竺延风、赵方宽、马振东、安德武、滕铁骑、吴绍明、董春波、孙国武,解放公司、轿车公司、一汽-大众、铸造公司、客车公司、富奥公司等公司主要领导、经销商和用户代表以及媒体记者近300人出席了这一盛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安德武主持仪式。

象征着第一汽车荣誉和梦想,代表着销售突破百万辆的钥匙由新世纪入厂的员工代表、90年代、80年代、70年代和60年代入厂的员工代表中进行依次传递,最后传到1956年将第一批解放卡车驶下生产线的于丰年老师傅手中,于丰年老师傅将2004年一汽销售的第一百万辆车---奥威重卡开进会场。

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从第一代创业者代表于丰年手中接过钥匙并将其交给2004年度的第100万个用户——天津顺达京港物流中心的郭再秀先生,全场爆以热烈的掌声。

从竺总手中接过钥匙时郭先生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他兴奋地说:“我非常荣幸,能够成为一汽2004年度第100万辆车的用户,我真诚地感谢一汽制造的产品对我生活和工作的帮助,我也衷心地希望一汽发展得越来越好!希望一汽永远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面旗帜”

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带动,入世后的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在连续三年实现产销40万辆、58万辆、90万辆之后,今年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截止今天发稿时,一汽2004年销售已突破1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占50%,自主品牌汽车出口1万辆。

“100万辆汽车”的实现标志着一汽的产销规模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量级平台。它对一汽加速建设“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新一汽目标的实现有着重要意义。

建立百万辆级汽车企业是一汽几代人的梦想和积累。为此一汽人卧薪尝胆,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努力。特别是今年,一汽在向百万辆目标冲刺的过程中遇到了市场增速回落、原材料涨价、油价上涨、车贷利率提高等诸多因素影响,但他们扭住百万辆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千方百计降成本、降费用,加大符合国家法规市场急需的新产品投放力度,加强节能环保型产品的促销工作,使企业在风云变幻的市场大竞争中保持了积极向上的势头。

一汽主管营销工作的副总经理安德武说,“100万辆销售业绩的实现源于用户,是一汽适应市场需求,落实“用户第一”经营理念的回报”。为满足多层次用户的需求,一汽主动参与已经国际化了的国内市场竞争,按着 “比市场需求快一步”的策略,加大新产品开发,提高服务工作水平,在全国建立了遍及城乡的2888个销售服务网站,营造起一个以“感动服务”为品牌的营销服务体系,相继推出了以解放奥威重型卡车为代表的10余款新产品。这些新车的推出使一汽品牌价值及产品的市场优势得到大幅提升,并创造了良好的销售业绩,其中解放中重型卡车实现销量16.9万辆,红旗、马自达6轿车销量达到5万辆,一汽丰田产品实现销量9.5万辆,解放轻型车销量突破7.5万辆,一汽佳宝实现销量9万辆,一汽海南马自达销量达到6.4万辆;而一汽—大众、一汽夏利分别以30万辆,13万辆的可喜成绩刷新历史记录。

一汽的100万辆也是开放合作、自主发展的丰硕成果。它既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强势增长,更是一汽人以改革求进取,积极调整企业组织结构和产品结构,重建管理基础,全方位提升经营体系能力,不断发展与员工、经销商、供应商及社会的伙伴关系的结果。同时也是一汽推进发展战略实施进程,增强核心技术积累和运用,加大重组步伐,扩大国际合作,提高资源组织能力,实现生产力布局突破经济山海关的地域转型带来的进步的结果。

有关专家认为:汽车是国家扩大内需的重要载体,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一汽通过努力站到了“规模百万化”的起点上,对自己的未来发展影响深远,一汽的进步不仅将带动社会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将为市场所追求“高质量、低成本”目标打下新的基础。

作为我国汽车工业的骨干企业、吉林省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一汽销售百万辆的实现也产生了与区域经济互动的良好效果,在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实施中发挥带动作用。据悉,今年一汽在吉林省生产的解放、红旗、马自达6、捷达、宝来、高尔夫、奥迪、陆地巡洋舰、佳宝微型车等产品已经突破60万辆,实现工业总产值达940亿元,工业增加值212亿元,销售收入873亿元,交纳税金总额75.8亿元 。在省内为一汽配套的26家企业中,一汽的采购额达190亿元。一汽集团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2.3%,其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量的贡献率达19.2%,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1个百分点。随着百万辆产销的实现,以一汽为核心的零部件配套企业集群已初见规模。近两年来,一汽在吉林省内新组建的零部件合资企业已达12家,总投资额65 亿元人民币。

振兴吉林的战役打响后,一汽强化自主发展能力,扩大与大众、丰田等国家汽车企业的合作深度,使长春本部生产力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于去年开始大规模建设的解放卡车新基地、一汽—大众二厂新基地、一汽轿车新基地、一汽越野车基地,在一年左右的间里相续进入了产出期。随着一汽在长春本部100万辆产能规划的实施,一汽将继续为开拓地区零部件产业提供发展的新空间,在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中发挥出新的促进作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