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汽车行业增速放缓是正常现象

    在经历了前两年的爆发式增长后,今年汽车产业总体增幅呈现逐月放慢态势,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在11月27日于沈阳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市场分析预测会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2004年我国汽车行业增速放缓是正常现象,是在前两年行业超常规发展基础上的正常回归,是产业发展阶段中的必经之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刘世锦指出,汽车产业在新一轮的经济增长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龙头”行业,为我国经济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保持较快的增速搭建了基础平台。汽车行业前两年“井喷式”的增长是由多种特殊因素积累而成的,今年行业总体增速的下滑实际上是可以预期的,那种认为中国汽车产业从此陷入低迷的看法是缺乏根据的。他同时认为从产业发展阶段来看,我国汽车产业今后的竞争会进一步加剧,行业利润率水平将继续下降,但是总体上仍会高于多数行业。同时,企业分化将逐步展开、优秀企业的筛选会是一个市场过程。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表示,今年以来汽车行业增速下降受到宏观调控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但是相对其他行业,总体上仍保持了较快增长。汽车企业在这种情况下更应该抓住机遇,大力调整结构。

  与会专家针对国内汽车产业出现的新格局及未来趋势,相继出台的汽车政策对市场的影响等问题,深入分析了2004年国内各车型整车及发动机、零部件市场状况及特点,对2005年市场需求量和发展趋势作出了预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