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陈清泰:汽车行业不能仅靠市场调节

    中国汽车产业和汽车工业的发展绝不能仅靠市场调节。日前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的2004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谈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陈清泰作了如上表示。

    陈清泰说,他并不怀疑中国汽车产业会持续增长,大众汽车消费首先依靠的是市场作用。但是由于汽车生产和消费涉及到能源、环境、安全等大量外部性因素,因此离开了正确的政策导向,仅靠消费者和厂商的自发倾向,必不自然能走向可持续发展。陈清泰认为,居民汽车消费快速增长、汽车产业大量投资,造成市场盲目扩大的原因是缺乏有效政策引导。政府有关政策法律框架早制定、早颁布、早实施,中国的汽车产业就少走弯路。为此,陈清泰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要设定富有远见的汽车产业目标。首先节约资源、改善环境应处于优先位置,以能源消耗最少、环境污染最小为前提,实现大众汽车消费的可持续性;二使汽车产业成为改善居民生活质量的工具和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要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和与汽车相关的行业服务业,以及配套领域的发展;三要发挥汽车产业链条长,包容新技术能力强的特点,把汽车作为战略产业,使之成为技术进步的重要载体,产业结构升级的领头羊;四要主动参与汽车产业的国际分工和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优化产业和企业结构,壮大本国本土企业,提高技术水平,成为汽车产业的强国,实现大宗汽车产品的进口国。

    第二,要制定汽车消费政策,引导大众汽车消费。一是净化汽车消费的环境,废止各种抑制汽车消费的政策;二是使汽车消费与中国的经济水平相适应,与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相协调,其中车型结构是影响燃油消耗总量的主要因素。就现在的技术水平,节能、环保的小型车同样可以做得舒适、安全、美观和高性能,因此在大众汽车消费的起点,政府就应该向社会明确无误地传达、鼓励低油耗、少污染和限制奢侈的技术消费政策。我们应借鉴国际经验,在汽车的购置、保有和使用环节,都应该以促进节能和环保为原则,实行差别税费,鼓励购买和使用重量轻、排气量小、污染少、油耗低的车型。

    第三,要制定基于节能和环保的燃油政策。燃油政策应该包括燃油清洁化政策和节约政策。城市大气污染中,机动车排放所占的份额逐年上升,并正由煤烟型污染为主转变为汽车尾气型污染为主。燃油清洁化对改善汽车排放具有基础性意义,目前要以改善城市大气环境的需要为依据,制定分阶段的长期燃油改善计划,并强制执行。

    第四,制定燃油经济性限制指标。中国燃油经济性指标日前已经颁布实施,根据中国汽车技术中心的一份研究,以2000年乘车燃油经济性为基准,实施以重量分组的强制性燃油经济性限制标准,平均百公里油耗将会逐年降低,考虑到汽车保有量增长的因素,到2020年,当年可节油4000万吨至6000万吨,并可以减少相应的碳排放。

    第五,应制定和实施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标准。汽车是一个大量耗能、耗材,影响环境,影响生命安全,并需要庞大基础设施支撑的高额耐用的特殊商品,汽车在创造财富、带来社会进步、提高大众生活环境质量的同时,也可能成为消耗资源、污染环境、威胁生命的罪魁,大众在消费汽车的同时,也呼唤汽车企业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

    陈清泰表示,汽车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赖于节能、环保、安全三大命题的进一步破解,尽管可以通过越来越严格的政府法规来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但它毕竟要靠企业的技术创新、资金投入和良好的服务才能实现,从这个意义上说,汽车企业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的自觉行动则更加重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