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赛迪顾问发布“中国乘用车品牌竞争力报告”

    建立中国乘用车品牌竞争力评估体系,对于科学有效评价中国乘用车品牌竞争状况,指导汽车企业品牌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意义。2004年11月12日,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在京发布了中国乘用车品牌竞争力报告。对品牌竞争力进行测量、分析和评价,将是汽车企业实施品牌管理、提升品牌竞争力的关键。

  面对市场的改变、消费者的等待,汽车企业如何走出目前的销售困境?如何获得竞争优势?如何提升品牌竞争力?如何谋求可持续发展?赛迪顾问汽车咨询事业部基于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深刻理解和精准把握,从独立于厂商和消费者的第三方立场,对汽车企业品牌竞争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认为要提升汽车品牌竞争力,打造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导品牌,应该实施“聚合式”汽车品牌管理。

  汽车品牌竞争力的测量不仅需要对汽车行业有准确的把握和深刻的理解,更重要的是需要专业的测量工具和分析技术,对调查数据做出准确合理的分析和解释。赛迪顾问汽车咨询事业部开发的汽车品牌竞争力测评模型,结合行业特点找到了影响汽车品牌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解释了品牌竞争力之间差距产生的原因,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和有效度。

  同时,赛迪顾问采集了中国汽车市场的相关数据,利用汽车品牌竞争力测评模型,对数据进行了处理和分析,得出了一系列富有启发意义的研究结果,必将成为汽车企业品牌管理的重要参考。

  在赛迪顾问的指标体系中,品牌竞争力的结构分为三个层次:基本要素层、分解要素层和评价要素层。本次评价涉及的轿车品牌共57个,其中包括20个轿车主品牌(5个民族品牌,15个国际品牌),37个轿车副品牌,这些品牌的总销量合计占到了市场份额的85%以上。

  本次赛迪顾问中国乘用车市场品牌竞争力研究结果表明,从整体来看,国际品牌的竞争力强于民族品牌,表现最为突出的国际品牌包括大众、别克、本田、奥迪和丰田品牌;民族品牌中,奇瑞表现最为突出,总体品牌竞争力排名第六,超过了多数国际品牌,红旗品牌紧随其后,而中华、哈飞和吉利仍需努力;民族品牌在品牌形象中的认知价值项上表现相对较差;奇瑞表现出较强的品牌个性,而其他民族品牌在该项上仍需努力;红旗表现出较强的品牌声望,而其他民族品牌在该项上仍需努力。

  同时,本次研究发现从主副品牌的关系来看,不同副品牌(产品品牌)对主品牌的贡献程度不同,需要在营销资源的分配方面有所侧重。以奇瑞品牌为例,副品牌中,QQ的竞争力表现十分突出,而东方之子和风云则表现较弱,这也说明民族品牌在中高端产品品牌的打造上有较长的路要走。

  另外,本次研究也发现中国汽车消费者具有较强的品牌意识,大多数消费者认同开名牌车可以提高个人身份的说法,消费者向往知名品牌,追求知名品牌带来的产品之外的满足感;消费者强烈的品牌意识鲜明地体现在其品牌选择行为中,大多数人购车时有品牌指向性,而且文化程度越高,其品牌指向性越强;高达96%的中国汽车消费者都主张中国必须发展自主品牌汽车,但是在目前的消费行为中,真正愿意购买中国品牌的消费者仅为55.7%,这说明我国民族品牌离国际品牌还有较大的差距,仍需努力。

  综合考虑品牌管理的普遍性和汽车行业的特殊性,赛迪顾问高级副总裁黄琦提出要提高汽车品牌竞争力就要实施“聚合式”品牌管理,把资源集中在能够产生最大效用的地方,获得最佳的汽车品牌管理效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