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配额取消对汽车业冲击不会大

    一片“降价”声中,,按照中国“入世”时的承诺,对国内汽车工业的三年保护期即将结束,进口汽车配额管理制度将在年底退出历史舞台。于是,“后配额时代”,中国汽车业将如何发展、进口车对国产车会有什么样的冲击等问题,便成为国人时下关注的焦点。

  还记得2001底中国入世之初,对中国汽车工业前景的讨论,成为当时的热门话题之一。大小媒体上“狼来了”的字眼,成为当时形容进口汽车最常用的词汇。但“现在回过头看看,当时的担心可能有一些过虑了。”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中心副部长且小钢在审视三年前的情形时有了新的认识。他预计,“从数量上看,进口车在配额管理取消后,不会有太大的增长,预计会与今年持平,而占国内市场的比重也不会上升。”之所以这样看,且小钢认为,是因为已经进入到中国汽车市场的国际巨头,是不会“让他们的左手和右手打起来的”。

  事实上,持这种观点的还有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汽车物流分会秘书长沈进军。沈进军强调,有实力的国外汽车企业都已经完成了在中国的布局。通用、丰田、大众、雷—日、福特等这些国际巨头早已经计划好了在华战略,并且还在逐步深入开展业务,包括汽车金融业务。而像宝马、奔驰、卡迪拉克这些豪华品牌也因为看好中国市场,而已经或将要在国内生产。“这些合资汽车厂家不会让自己的同一品牌同一型号的汽车,作为竞争对手在同一个市场上竞争的。进口的原装车只会作为‘国产化’汽车的补充。从型号来看,将进口那些国内没有生产的汽车。”另外,专家也指出,从进口车消费群体的规模上看,明年进口车数量也不会大幅增加,毕竟买得起进口汽车的消费者只是少数群体。

  大家担心进口车的数量在明年出现巨大变化影响国内产业是一方面,而进口车的价格问题则为更多普通消费者所关心。事实上,人们熟悉的关税只是进口车价格中的一部分。目前国内进口车的价格主要由到岸价格、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和经销商费用5部分构成,而进口车配额在过去作为一种稀缺资源也是有成本的,这被算在了经销商费用中。正因如此,消费者希望取消配额后经销商费用可以降低,进口车价可以降下来,一些还在观望的能够买得起国内中高档汽车的消费者,都在期待着明年配额取消后,可以买一辆便宜的进口车。

  对此,一位进口车的经销商认为,目前的进口车价格在经过国产车持续的降价冲击后,已经处在了一个相当合理的价位。他向记者透露,不少经销商现在给出的价格已经是一个低点,目的就在于尽快处理库存、回笼资金,为明年进口车的“后配额时代”做准备。同国内车市频繁降价不同,国际车价基本上是很稳定的。2004年进口车的配额成本,对进口车价格的影响已经是微乎其微,这点从倒卖配额许可证本身的价格上就能看得出来;而明年进口车关税平均降幅也只有5.9%,从进口车价格组成部分的构成看,变化不大。因此,希望取消配额后进口车价格大幅降下来的美好愿望能否实现成为疑问。

  尽管经销商的话有刺激消费者尽快买车的嫌疑,但不少专家分析,目前进口车市场情况也多少确实如该经销商所说。据了解,在天津保税区,一辆年初要卖172万的BMW760Li,现在只要166万就可以提车了。更有一些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经销商资金状况好转而不用尽快出货回笼资金,加上明年各大厂商将推出05款新车,不排除一些紧俏进口车在明年还会出现价格反弹的可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