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重卡市场需求出现新变化 机遇和挑战并存

    今年以来,中国重型车市场的表现就像春天的天气一样让人琢磨不透,市场需求出现了新的变化。

  市场起伏上升
  
  1、2月份销量较低,3、4月份进入销售高峰期,5月份因为超载超限办法的出台,产销略有回落,6月又进入新一轮增长,多家企业重卡销量纷纷上升,这种喜人形势一直持续到7月份。进入8月份后,重型车市场更是明显升温。
  
  统计显示, 8月份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7.52万辆和38.23万辆,其中载货车产销分别完成11.99万辆和12.36万辆,产销率为103.09%,与上月相比,产销分别增长25.57%和25.66%,同比分别增长25.69%和28.54%,增热明显。在载货车中,重型车增势尤为迅速,8月份重型车产销3.94万辆和4.36万辆,产销率为110.66%,与上月相比,产销分别增长29.18%和32.51%,同比分别增长90.45%和123.16%。1至8月,重型车累计产销23.70万辆和24.06万辆,产销率为101.52%,同比分别增长21.91%和29.39%。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8月份重型车市场需求已明显回升,而且势头较猛。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上半年受政策因素影响,重型车市场的需求没有充分释放,如果上半年被压抑的需求转移到下半年释放,那么,重型车市场很可能会出现火爆局面。
  
  最近,从国内部份主流商用车公司传来消息,目前部分车型特别是多轴车型已出现用户拿着现款排队等候提车的局面,这一形势让一些厂商有些措手不及。此前,因为受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影响,一些厂商认为下半年的形势不会好于上半年,为了减少库存,商用车厂商不得不削减产量。现在,面对等候提车的队伍,商用车公司的负责人是喜忧兼半,喜的是市场的趋火,忧的是手头的存货有限。市场的变化莫测真让人哭笑不得。

  需求出现新变化
  
  据了解,2004年重卡的用车环境以及各项指标发生了新的变化,由于近年来对超载超限的治理力度越来越严,一些厂商的车型开始由小吨位向大吨位变化,特别是能满足治超新要求的多轴车需求上升明显。
  
  据中国重汽销售负责人表示,由于重汽提前推出了多轴车,适应了市场的需求,因此,公司的销售基本上没有受到治超政策太大的影响,相反,治超在某种意义上还促进了公司多轴车的销售。上半年,在主流重卡厂商销售疲软的情况下,重汽的销量达20223辆,同比增长达81.14%。
  
  业内专家指出,一直以来,国家大环境对重型车销售的影响十分剧烈。如2002年由于国家西部政策的出台,重卡市场出现井喷行情。到2003年,由于相关政策的变化,重卡市场又出现疲软。
  
  今年,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加速、原材料等物资上涨迅猛、工程项目层出不穷,给重型卡车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但治超政策的出台中途又给升温的重卡市场当头浇了一盆冷水。好在治超的影响被压缩在很短的时间内,加上主流企业都推出了多轴车及更大吨位的重型车,市场才又很快火了起来。
  
  不久前,重庆红岩针对国内重卡市场的需求特征和适应国家新的汽车法规要求,新开发出10×4、8×4、8×2、6×2系列22个品种多轴重卡投放市场。而一汽解放日前也适时地推出了奥威重卡,以满足市场对大吨位车型的需求。这些企业的行为充分说明,在新的政策环境下,重卡市场的需求正呈现新的变化。

  前景乐观 竞争加剧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重卡市场与宏观经济及国家产业政策关系紧密,但由于中国经济近年来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因此,重卡市场的发展环境相对稳定。专家预测,在3-5年内,中国重卡市场会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当然,期间不排除波动起伏的现象,但整体趋势是向前发展的。
  
  事实上,中国重卡虽然有近20年的发展历程,但真正取得长足进步是在最近几年。1993年中国重卡的销量为4.77万辆,但之后是长达6年的低迷走势。直到2000年销量达到8.6万辆开始,到如今的年销量30万辆,中国重卡市场才开始进入一个良性的发展轨道。
  
  经过20年的发展,目前中国重卡市场拥有了近150万辆的重型车。专家估计,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市场需求面不断扩充,重卡的总容量应该达到200万辆。因此,中国重卡的发展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熟悉重卡的人都知道,目前中国重卡主要有两个板块:一汽、东风一个板块;斯太尔一个板块。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重卡市场整体格局仍保持了前几年的走势,板块仍以两雄相踞为主,主要是一汽、东风板块与斯太尔板块的竞争。但是,随着跨国重卡巨头的进入,中国重型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将出现新的变化。
  
  跨国重卡巨头的大举进入始于2003年。2003年6月,以中国重汽与沃尔沃卡车的签约拉开了跨国巨头进军中国市场的序幕。接下来,2003年9月,北汽与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签定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04年1月,雷诺卡车与东风柳汽签署了原则性协议;2004年5月,陕汽和德国曼公司签署了全面引进曼公司高端产品和重卡整车技术的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全球主要跨国重卡巨头已基本上在中国完成战略布局,一场新的重卡争夺战即将打响。
  
  跨国公司的进入,给中国重卡厂商带了巨大的竞争压力。虽然中国重型卡车厂商在政策层面占有优势,而且有非完善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和产品品牌优势。但与国外重卡巨头相比,中国重卡的技术实力还存在不少差距。
  
  专家认为,目前跨国巨头打入中国市场的途径是采取与中国本土企业合作的模式,这是一条省钱省力的捷径。同时,这种模式也为中国企业提供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如果中国重卡企业不能通过合资合作提升自己的技术和开发能力,那么,中国重型车市场很可能会像中国轿车业一样,只是“为他人搭台唱戏”,而自己无所作为。
  
  面对机遇与挑战,中国重卡企业将任重而道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