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小排量小车型成为新潮流 家轿谋求“小”发展

    10月20日,上海通用推出了自己产品线中的第一款两厢车凯越HRV,加上之前不久上市的广州本田两厢飞度,和去年在国内驰骋良久的南京菲亚特派力奥、上海大众POLO、一汽大众高尔夫等等,国内市场的两厢车阵营已经从2001年只有区区9种而发展到现在的20多种。虽然近几年,两厢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是在国内市场上始终是属于一个配角的地位,而三厢车则一直把持着主流趋势。那么在欧洲大行其道的两厢车在中国为什么就没有春天呢?抱着这个问题,记者在南京菲亚特的办公区采访了南京菲亚特商务部品牌分部经理陈思英,针对目前的两厢车市场和政策环境以及南京菲亚特派力奥的现有销售情况作了详细的了解。

  1.3L、1.5L成黄金排量

  在国内汽车市场,人们通常将1.6L和1.8L称为黄金排量,在这个层面上的汽车不仅具比较强劲的动力性能,而且就车型本身的外形设计、自身气质等都是中国消费者青睐的类型。2003年,汽车市场呈现“井喷”现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1.6L和1.8L排量的轿车,而且这个排量区间在近几年也涌现出了大量的新车型。

  但是进入2004年,很明显地呈现出两头热、中间冷的现象,其中最明显的就是长期以来并不为消费者所关注的1.3L和1.5L排量的车型。从数据统计来看,今年前8个月的销售数据显示,1.0升以下级别轿车销量累计为164586辆,占全部轿车市场的比重为11.4%,1.5升以下轿车累计销量为518951辆,占全部轿车市场比重为35.9%。通过以上数据显示1.5L以下排量的轿车在国内汽车上呈现出了明显的优势,已经走上了市场的前台成为黄金排量。

  可以说南京菲亚特旗下178平台的三种车型派力奥、西耶那和周末风是这个排量区间内的忠实拥护者,为此陈思英经理告诉记者:“派力奥是在2002年投放市场的,到现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我们通过统计发现派力奥车型的销售情况非常好。由于这个排量区间的车型在油耗方面经济性能突出,所以该细分市场的车型销售越来越为理智的消费者所接受。目前,南京菲亚特的产品线只有这三款车型,但是市场潜力巨大。”

  同时陈经理还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市场情况不好,厂家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是近几个月南京菲亚特的三款车型还都保持着2000辆左右的销售成绩,与竞争对手相比,前面有飞度、赛欧、千里马,后面则有五六个品牌。”从南京菲亚特的销售成绩中我们不难看出该类车型的发展轨迹和发展空间,再加上政策等的扶持,家用轿车越来越向小型化发展。

  两厢车打了翻身仗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两厢车的历史和汽车历史一样长久不衰。在上世纪50年代之前,两厢车一直是汽车市场中的主要角色,但是随后走向低迷,不过在70年代爆发石油危机之后,两厢车再度被提上日程就是因为其具有良好的经济燃油性能。但是在中国,两厢车却没有这么幸运,因为中国人的私人用车观念绝不仅仅是代步工具那么简单,汽车还象征了一个人的身份和地位,所以两厢车并不为消费者所欣赏,因此才出现了大批被称作是“中国版”的三厢车,广本飞度、东风标致307等等。

  就这个问题记者也采访了陈经理,陈经理说:“这是中国人的消费观念还不够成熟,大家都知道成都的汽车市场在国内拥有较高的地位,在成都就流行这么一种说法‘大奔小派’。‘大奔’就是指奔驰,而‘小派’则是指派力奥。这次成都车展,我们也进行了调查,得出的结果是,成都的消费者最喜欢南京菲亚特的车型,因为经济实惠,而最关注的车型则是新近推出的派力奥运动款,因为在经济实惠的基础上更增添了个性和动感。″

  也有统计表明,两厢车的市场规模已经由最初的每年10万辆发展到了现在的每年40多万辆,从这个数字来看车市的风向已经发展为随需而动。近年来私车保有量猛增,轿车的功能逐步回归到原始状态,但是与此同时,个性化的需要又被提升了一个高度,因此作为经济性能突出、个性化十足的两厢车就受到了更多的追捧。

  但是记者就中国何时能进入两厢车时代这个问题询问陈思英的时候,他说:“虽然目前两厢车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但是长期的消费观念以及车型少等因素还是制约了它的发展。不过产业政策和能源政策的鼓励,和消费者的喜欢相信小型车的市场前景相当好。”

  揭秘派力奥盛行原因

  在1.3L和1.5L经济型轿车风靡的时候,在两厢车逐渐走上前台的时候,派力奥凸现了出来。通过陈经理的介绍,派力奥是178平台三款车型中销售情况最好的一个,占据40%左右。他认为派力奥销售情况好有三点原因:一、自身品牌优势。派力奥是意大利菲亚特血统的成功代表作,菲亚特旗下5大品牌在世界都有良好的口碑,很多购买派力奥的人相中的都是它内在的意大利式气质;二、市场保有量大。前面提到的成都市场只是一个代表,通过近两年的销售实践检验消费者非常欣赏派力奥的动力性能以及它作为两厢车的靓丽外形;三、经济性能突出。派力奥1.3L的销售情况最好,这也是因为其百公里耗油仅为5L左右。

  派力奥是南京菲亚特推出的第一款车型,该车由意大利著名设计师乔治·亚罗先生设计。派力奥提供了3款不同的发动机,效率很高,在环保方面也优于中国市场的法规要求。其中Fire 1.3升 MPI发动机属于菲亚特开发的F.I.R.E发动机家族的一员,它的经济性尤为突出,时速90公里时每100公里仅耗油5升。菲亚特1.5升在时速90公里行进时,每100公里耗油不超过5.5升。搭载1.3 16V FIRE发动机的Speedgear百公里油耗仅5.7升。

  推动发展的三大因素

  陈思英认为两厢车在今年,尤其是后半年得到迅速发展主要有三大要素在支撑。

  一、6月1日颁布的新汽车产业政策。在新产业政策中明确规定鼓励小排量车型和小型车的发展。陈经理认为,宏观政策的扶持是两厢车得到发展的最重要因素,相信今后宏观环境上还会对小型车有进一步的规划和促进。

  二、能源价格。近日全国范围调高燃油价格起,这已经是今年第三次燃油涨价。想买大排气量车的用户可能要观察、等待,相对耗油比较多的如越野类车型的销售一定时期内会放缓,而较省油的两厢车和小排量车很可能出现销售反弹的趋势。

  三、消费者青睐。在经历了一系列的降价之后,消费者越来越向理性化发展。这种理性不仅仅是指在价格方面,还有对车型的喜好和使用方面。因此使用成本低,价格低,个性突出的两厢车就成为市场的新宠。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