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低价优势渐失 本土摩企小心应对

    一直以来,低廉的价格都是中国本土摩企抢占海外市场的法宝,越南、伊朗、希腊……中国造摩托所到之处,日系品牌无不节节败退。但是目前本土摩企有可能面临失去价格优势的危险。一则来自《日本经济新闻》9月22日的报道表明:日本摩托车厂商正扩大在华合资企业的出口,当中国厂商在亚洲、拉丁美洲等地以低价格为武器扩大销售时,日本各摩托车公司也正采取同样战略,把制造成本低廉的中国作为供应基地进行抗衡。

    该报道称,铃木公司开始以每年1万辆的规模向印尼出口,雅马哈公司继成功出口土耳其之后现正研究出口欧盟的可能性,本田公司也准备到2007年将其出口量增至2003年的近两倍。

    铃木公司修改了一款排气量为125CC、中国专用型号摩托车的部分设计,然后由其合作方——江门市大长江集团(广东省江门市)生产并向印尼出口。该公司中国造摩托车的出口现主要针对墨西哥、巴西等拉丁美洲市场,2003年达到三万五千辆,预计今年将达到10万辆。

    而雅马哈公司目前已开始将其中国合资公司——重庆建设·雅马哈摩托车集团生产的排气量为125CC的摩托车出口到土耳其,年出口可达1万辆。根据2005年以后开始向欧盟出口的计划,雅马哈公司现正考虑在中国生产符合欧洲尾气排放标准的摩托车。

    本田公司则主要从中国向日本出口轻型摩托车(踏板车)和向土耳其、拉丁美洲出口儿童车,去年出口约17万辆。该公司正利用遍布世界的工厂来建立两轮摩托车生产的互补体制,预计2007年从中国出口的摩托车将达到30万辆的规模。

    中国本土摩托2003年的产量比上一年增长14%,为1416万辆,位居世界第一位。虽然其中大部分是面向中国国内市场,但国内摩企加大了出口力度,2003年共出口300万辆,相当于上一年的两倍。面对日系摩托在海外市场的节节失利,市场占有率的不断缩减,日本各家摩托车公司纷纷警惕应对,一方面挥舞知识产权大棒不断给中国摩企施压和打击,另一方面将在华合资企业作为低价产品的供应基地,加速开拓国际市场。

    面对日系品牌咄咄逼人的态势,本土摩企应该积极应对,调整海外出口战略,摆脱无序价格战的恶性循环。否则,极有可能沦为“为他人做嫁衣裳”的角色。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