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

    近日,北京汽车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董扬在与记者座谈时语出惊人,认为中国最终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并为现在的北京汽车工业定位:居国内第二集团前列。

  中国汽车工业的大发展时期已经到来


  董扬认为,中国最终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董扬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大发展时期已经到来,在今后10年甚至20年内,中国的汽车生产将以至少15%的速度增长。他认为以至少15%的速度增长绝对是大发展,因为国外汽车工业的增长速度也就在1%左右。他认为,大城市的吃、穿、住的问题基本解决,以后将重点解决“行”的问题。

  现在车市有点“低迷”,那只是与去年相比而言,今年的车市的增长率不如去年高,可以认为是理性的回归。董扬对中国的汽车市场充满信心。

  中国最终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

  在市场规模上,2002年,中国汽车销售量已从2001年的世界排名迅速提高到第4位,2003年、2004年已超过德国位于世界第三位。增长速度之快让世人瞠目。董扬预计,中国最终将超过美国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董扬还以钢产量为例说明,过去谁也想不到中国的钢产量会超过美国和日本,但现在中国的钢产量已达到美国和日本的两倍以上,连续8年为世界第一。

  汽车工业重组不是简单相加

  现在全球的汽车工业兼并重组还未最后完成,也可能根本就没有最后完成那一天。董扬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重组主要是中国加入WTO后,对中国汽车工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中国汽车企业必须做相应的改变,以适应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重组、洗牌、兼并的核心还是调整中国的汽车工业资源配置,最后产生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汽车企业来。但董扬认为,重组不能简单相加,不是越大越好,而是要合理调配。

  北京汽车工业目标为国内第二集团前列

  北京汽车工业这几年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面对成绩,作为北京汽车工业总公司总经理的董扬显得很理性,在客观分析国内汽车行业的实力及现状后,他把北京汽车工业的目标定为“第二集团前列”,与中国参加雅典奥运会前制定的目标一样。毫无疑问,一汽、上海和东风三大集团为中国汽车工业第一集团,北京依靠北京吉普、北京现代和北汽福田这三大汽车生产企业,以及将要上马的奔驰项目,要想做第二集团的领头羊并不是太难,说不定还会像中国在雅典奥运会那样取得更好的成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