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要重视农村汽车市场的发展

    “三农问题,早在今年3月份的两会期间,就是重中之重。非常遗憾,国家新近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即将出台的《国民经济十五发展规划》都从某种程度上忽略了这个问题,即农村汽车市场的发展。”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张小虞认为,中国的三农问题解决不好,中国就不可能真正强大。他指出,现在的农村仍然有大量的三轮、四轮农用车,这些车辆的主要功用是运输和农间劳作。他说:“尽管农民兄弟对这些车的技术含量要求不高,只在意价格,但能不能造出适合农民、农村应用的汽车,却应是政府和汽车企业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张小虞列举了几个数字,去年全国总共生产了1400万辆摩托车,其中有400万辆出口。“那么,其他1000万辆都卖到哪里去了?有没有去关注?”据了解,这些车绝大多数销售到了“城乡结合部”地区,最终的使用者都在农村。“完全可以这样说,这1000万辆的摩托车用户绝不会永远是摩托车用户,那么有没有人去关心他们?”张小虞对我国农村汽车市场的滞后充满忧虑。但有一点是让人高兴的,他已经得到信息,现在有个别的汽车企业准备开发农村用车,挖掘农村市场,推动农村汽车市场发展。“这是一个好消息。”张小虞说。

    “其实,大家都在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困惑,这也应该是解开难题的入口。”张小虞说:“中国汽车报关于中国汽车市场新增长点的探索是有高度、有远见的。”他对本报即将举办的“百强县市小康车巡展”表示了肯定。张小虞说:“这不但是一个创新,而且是具有行业意义的大事。中国汽车市场的新一轮增长很有可能就将发源于此。”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