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东风、PSA集团重金重组神龙汽车 23亿回购股权

    共同出资23亿回购国开行和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所持股权
    神龙汽车已经在本月初完成首期股权变动,国家开发银行出售了所持有的16.7%股权,正式作别神龙汽车。据透露,该公司第二期股权变动计划将在10月报批国家有关部门,预计到今年年底,在这家股权复杂的合资汽车公司中,东风与PSA集团(包括雪铁龙和标致公司)将最终形成各占一半股权的股比关系。
    东风汽车内部人士认为,神龙汽车复杂的股权问题将得到解决,PSA占据半壁江山后,有利于刺激PSA的积极性,从而引入更多具有竞争力的车型,带动神龙汽车的发展。
    低股比影响PSA积极性
    在此之前,由于实行债转股等历史原因,在国内合资汽车企业中,成立12年的神龙汽车股权最为复杂。从神龙的股比来看,东风和中方银行的股份处于绝对主导地位,而PSA集团并不满足于现状,希望通过增资获得更大的话语权,目前的股权架构极大地影响了PSA集团的积极性。
    从去年开始,东风汽车与PSA集团约定,将以股权回购的方式,最终形成双方各持股50%的局面。按照计划,东风与PSA形成这一局面的时间表是在去年年底,但由于资产评估以及回购定价问题,时间表大大延后。
    投资23亿回购股权
    今年年初,东风汽车总经理苗圩和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佛尔兹共同签署备忘录,双方明确规定将分两个步骤回购中法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所持有的神龙股权。
    刘卫东透露,本月初,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了首期股权变动计划。刘表示,该公司将在10月申报第二期股权收购计划,他预计年底将获得批准。
    对于外界所关注的收购价格,刘卫东称,整个收购股权行动将对照注册资本采取1:1方式进行估价收购,总耗资将高达23亿元。目前神龙的注册资金已经达到70亿元,由于东风与PSA所回购股权相当,因此双方将各出资一半。
    标致206明年投产
    据了解,从今年年初开始,神龙公司正式启动二期工程建设,2006年项目建成后,神龙公司将具备年产30万辆轿车的生产能力,可同时生产十几种车型。
    另外,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与东风公司扩大合作后,双方加快了引进新产品的速度。据刘卫东介绍,神龙每年都将推出标致、雪铁龙新车型,其中明年将投产标致206,后年初则投产改良后的雪铁龙C3.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