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小虞:行业健康发展的标志是消费者得利

    就汽车业界目前关注的一些问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有些人认为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是不健康的,还有人说中国汽车工业一直在重复建设,对此您怎么看?

    张小虞:对于外界批评我们汽车行业,我觉得有的批评是对的。

    按以前的标准,只要控制重复投资,就是治理散乱差。这都是从投资者,从国家的角度来分析的,从来没有一次是从消费者,从社会公众的角度来衡量的。

    我们的观念一直没有转过来。要看一个行业是不是健康发展,要看社会公众、消费者最终得没得到利益,不是你自己得没得到利益。比如对重复建设,从投资者来讲,肯定要批评重复建设,因为我有了,你再建,就是跟我重复,就是分我的饭,我的效益就会下降;而从消费者利益来讲,巴不得大家多竞争一点儿,他得到更多实惠,买到价廉物美的产品。

    我在首次中国经销商大会上就呼吁,衡量汽车工业是不是健康发展的最重要标志,是用户、消费者是不是真正成为了上帝。

    记者:您是不做官员后才这样想的吗?

    张小虞:不是,做官员时我也讲过类似的话。比如我早就讲过,关于质量问题和环保问题,原机械部汽车司要坚定地站在公众和消费者一边。我认为,我们的政府应该变成一个服务型的政府。

    在刚开始接触到“三包”和“召回”的时候,我就讲过,过去企业都是国家的,政府保护企业就是保护国家,保护人民的利益,理所当然。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保护了公众、消费者,就是保护了国家的利益。

    有的企业说,我的企业产品召回后,造成了损失,就是国有资产流失。这叫什么话?那么,消费者受到了损失,算谁的资产流失?只有老百姓才是真正要保护的。就像胡锦涛主席讲的,中国虽然人多,但每一个人都需要政府来保护。

    记者:对于目前银行纷纷退出汽车信贷的问题,您怎样看?要使国内的汽车销售市场与国际接轨,国内的经销商应该怎样改进?

    张小虞:与轿车有关的消费信贷、保险门槛在提高,这是产业自身的原因,很多企业快扛不住了。汽车信贷与保险为什么抬高了门槛?这是汽车快速增长时期,也是不稳定时期遇到的一些困难。

    现在,国内企业不敢给消费者贷款买车,通用公司却不怕,他们要做。因为他们有完善的监管体系,有一套系统的管理办法。汽车消费是一块很好的蛋糕,大蛋糕啊!中国企业一退出,人家就进来了。

    解决这些问题的惟一方法,就是快速发展,要创造个性化品牌,避免同质化竞争。主要还是在服务、质量、售后等方面提高水平,而不仅仅是产品本身。这就需要经销商讲求人性化服务。现在无论怎么降价,老百姓也是在持币等待,这不能批评消费者。市场变了,你该怎么推销汽车?整合是个渐进的过程,政府不会特别干预的。

    汽车市场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是提高消费者和经销商的水平。我出国考察后发现,全世界造车都一样,而卖车都不一样。我问过丰田公司有关人员什么叫服务,他回答说:“爷爷买我的车,爸爸买我的车,到了他子子孙孙都买我的车,这就是服务。”

    10年前我就讲过,汽车产业生产不是第一的,销售是第一的。汽车在中国目前还算是生产资料,而不是生活资料,但很快就会被纳入国民经济价格指数的。总体上讲,汽车工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如何健康发展,企业、消费者都应有压力。我们过去都是从投资者的角度考虑,重复投资就是站在制造商的角度说的,如果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看,1-2万美元的车价就能跟国际接轨。

    记者:未来汽车增长会跟国民经济的发展一致吗?我国的汽车出口有多大的前景?

    张小虞:WTO过去对汽车没什么影响,未来几年也不会多大影响。在进口不断增长的同时,我们的汽车出口也在增长,过去是进口40亿美元,出口2亿美元,而去年进口120亿美元,出口60亿美元,这不是一直在增长吗?

    所以,我们的整车出口肯定还会进一步增加。我们的一些产品有独特的优势,如客车、载货车、自主产权的轿车、皮卡等。60亿要比两三亿好得多。出口是个很长的过程,要不断改进产品,不断搞好服务,才会有更好的前景。

    未来几年,汽车的增长还会高于国民经济的增长幅度,可能会趋缓。从本质上讲,汽车工业越来越按照它自己的发展规律,跟国民经济趋向一致了,越来越同步。国家通过金融、税收等,来调控经济,跟钢铁,水泥,有色金属不一样,主要消费品带动就业,国家已经公布调控阶段性成功,到放的时候就该放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