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机械500强发布会在京举行汽车产业领衔

    7月11日,2004年世界机械大会暨中国机械500强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一汽集团、上汽集团以及上海大众占据了500强榜单前三名。

  一汽集团雄居榜首的原因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并购和资本扩张,销售收入从840亿元增至1191亿元,占据了机械工业的头把交椅。同时,中国机械企业有43家入选了世界机械500强。此次评选由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及《世界经理人》联合主办。

  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理事长孙伯淮分析,从此次评选中可以看出,中国汽车行业继续蓬勃发展,仍然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行业有较大发展,但需进一步提高;农、林、牧、渔专用机械制造业走出低迷,但仍有很大发展空间;起重运输设备制造业进步明显;新兴产业机械产品发展迅速;矿山、冶金专用设备制造企业发展不均衡;纺织机械市场潜力巨大。另外,中国机械工业呈现东强西弱的格局,东北地区入围的企业也减少了,特别是辽宁地区。

  他提到,根据此次评选,中国机械500强企业整体经济效益明显提高,销售收入和利润都有较大提高,销售收入增加了3600亿元,利润增加接近400亿元;亏损企业大幅减少,从去年的18家降至今年的4家。前100强企业和整体500强企业之间差距明显,前100强企业在销售收入上占整个500强的68.03%,利润所占比例高达72.12%。从行业看,入选最多的是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但前100强中从事汽车制造的有52家,这说明汽车产业仍然是中国机械行业的支柱。

  世界经理人资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丁海森表示,要坚决反对把中国变成“世界工厂”。目前中国机械行业最忽略的是品牌战略,中国企业只是在为外资公司做零配件等加工处理,处在价值分配最低薄的一环,树立品牌意识迫在眉睫。中国扶植汽车工业近50年,却没有存活一个品牌。

  他提到,虽然中国的制造总量上升到了世界第四位,但中国仍然称不上制造业强国,因为缺乏技术品牌等深层次竞争资源,中国制造业只是世界制造生产链中的重要“车间”。据统计,世界500强企业中有400多家企业已进入中国,中国内地共有39万家外资企业安营扎寨,他们对中国的经济定位就是廉价的组装车间和销售大卖场,中国如果不抓紧时间造就世界级品牌,可能连给世界做“加工车间”的机会也会被剥夺。

  孙伯淮介绍,该评选活动一方面是为了提高中国机械企业整体知名度和竞争力,鼓励机械企业做大做强,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以适应国内外市场竞争的需要;另一方面是给企业和社会提供一种信息服务,为有关部门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据了解,此次中国机械500强排序的原则,是在按销售收入排序的同时,采用世界经济论坛与世界企业实验室按国际惯例设计的企业竞争力评价模型,对企业的销售收入、利润总额、资产利润率、增长率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并结合行业差异、声望指数等因素加以确定,与上一届有所不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