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长安福特执行副总邹文超:不惜牺牲利润打品牌

    经过了“黑色五月”之后, 国内汽车市场目前依然一片低迷。作为国内主流汽车企业的主管人,他们是如何看待的呢?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长安福特的执行副总裁邹文超。

  对进入调整期已有准备

  “暴利时代已经结束。”邹文超一落席就切入到中心话题。“我们心里很踏实,蒙迪欧V6旗舰的26.98万元售价比欧洲3.14万欧元还便宜。我们在定价的时候就已考虑品牌的因素以及未来的价格走向。”邹文超紧接着马上指出蒙迪欧的价格在暴利之外。言下之意,现在车市转入调整期,蒙迪欧早就做好了准备。

  “推蒙迪欧这款车的目的在于把长安福特的品牌做强。”邹文超解释说。“我们母公司福特公司目前最需要我们把品牌树立起来,而不是只追求利润。我们不想谋求暴利,只想市场。因为暴利不能长久,我们的眼光放得很远。”按照邹的意思,蒙迪欧是在牺牲利润来打品牌。

  福特知名车型比对手多

  从去年初嘉年华上市,到去年下半年SKD蒙迪欧上市,长安福特都没有成为业界的关注焦点,企业低调而产品乏力。直到今年,长安福特才摆出一副大干一场的架势:蒙迪欧新品上市、南京设立新工厂、福特总裁高调来华、北京车展福特携所有主力品牌占据最大面积展位。有的媒体搬出“福特年”的说法来形容福特一系列动作的影响力。邹文超认为,福特从来不缺产品,只要把品牌形象树立好,福特众多的后续车型就有平坦的道路。福特的知名车型品种要多于通用、大众、丰田,在中国的产品线布局将会更加灵活。蒙迪欧作为福特的一粒棋子,肩负的是重大的使命。

  蒙迪欧的产品策略正是基于这种思路,所以蒙迪欧在年初树立了中高级车的价格新标杆。“但这不叫低价策略。”邹文超说,“市场是需要有合理利润空间的,你们可以算一下,我们今年预计销4万辆,可以粗略地折算一下,实际上我们是拿了6亿元来做品牌。”

  蒙迪欧4万辆年销目标不变

  在“黑色”车市中,有几款车是“免疫”的,其中之一就是蒙迪欧。从一组最新的销售数据可以看出来,从3月份蒙迪欧投放开始,每月销量都逐步提升,由3000多辆上升到5000多辆。在6月份的统计数字中,蒙迪欧已经是所有国产2.0排量的C级车型中的销量冠军。面对这种大好形势,邹文超对于今年4万辆的目标显得很自信,也不太担心当前的整体形势。“市场疲软,但我们的车仍然卖得好。”“我们目前还是受产能的限制,所以尽管卖得好,我们的目标仍定在4万辆。”

  在汽车市场井喷时期,产能是决定能赚多少钱的重要因素。但在疲软的市场面前,过高的产能反过来成为某些主流汽车企业的心腹大患。有消息称,有的企业库存量已接近其总产能的1/3,“库存”过高已成为企业的一场噩梦。某些曾热销车型的生产线已接近停工。福特现在产能只有4万辆,显然不能与其他主流汽车企业相比,但在这种时期,没有过剩产能和库存负担,倒使长安福特少了一些羁绊。长安福特当初登陆中国时是很谨慎的,一开始投资仅一亿美元来生产嘉年华,产能较小。这种发展模式与上海通用的巨大投入形成巨大反差,同时又有别于广州本田的滚动发展模式。“长安福特的追加投资不仅仅是靠自身的利润来滚动的,还来源于福特的直接注资。产能建设要与市场同步。”邹文超认为盲目地扩大产能是很不明智的。

  现在,因为市场旺销,长安福特不算大的工厂是满负荷生产的。“我们每周工作6天,每天有两班,每班是10个小时。”“当然,工人的工资也是双份的,我们是按照国家劳动法来的。”邹文超笑了笑又补充说。

  记者在长安福特工厂见到,新的涂装车间正在进行扩建,厂区内最多停着200辆车。厂家保存2天库存量是很正常的,因为这些车辆要进行出厂前检测。

  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新品

  福特今年的产能规划是4万辆,明后年的产能则计划要达到15-20万辆。“我们将会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新产品。”对于外界传得纷纷扬扬的福克斯、马自达3等项目,邹文超都表示不便透露。不过他强调,以后的产品不管是放在南京新工厂,还是拿到重庆的基地,都是长安福特的。长安福特能够100%控制这些投资和这些新产品,所以对于长安福特来说,工厂选在哪都一样。“我们希望南京新工厂能在两年内投入生产。”邹文超表示只能说这么多。对于未来将投产哪些福特品牌车型,邹文超说:“我们会选择功能性的产品。而柴油车、MPV和SUV的车型,我们将会视市场而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