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跨国汽车集团在华开展金融业务迈出实质性一步

    记者从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沃尔沃金融服务公司获悉,它们将与5月17日与深圳发展银行签署一份金融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为沃尔沃的“贵族”客户度身定做相关金融服务。

    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部张晨悦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发展银行将向沃尔沃卡车的经销商提供整车购买和配件购买的保理业务,沃尔沃将成为首家与中国本土商业银行合作的外资卡车公司。

    她说,这一合作协议受益最大的不是沃尔沃卡车公司,也不是深圳发展银行,而是双方共同服务的沃尔沃客户和经销商。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由于卡车价格相对昂贵,相比与轿车业务,汽车金融业务的开展对于卡车行业更为迫切。一个经销商曾对记者表示,他相信“一辆VOLVO卡车赚的钱可能顶四辆‘解放’,但一辆VOLVO的价格也是‘解放’的好几倍”。他现在拿不出那么多钱去买一辆VOLVO卡车。他的“转机”不久将可能出现。

    记者了解到,双方最先开展的这项业务目前主要针对每笔交易,沃尔沃卡车公司授权的经销商将与深圳发展银行签署协议以明确各自的权利;同时,针对沃尔沃贵族客户的融资需求,深圳发展银行也将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使它们能够以很低的成本获得融资服务,成为尊贵的贵族客户。

    这次合作将对中国卡车行业在金融融资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合作双方的高层对此都表现出极大的关注。记者在出席签字仪式的嘉宾名单上看到,双方的高管团队将如数出席。

    银行界人士对于此次合作也充满信心。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次合作一定程度上也为深圳发展银行拓展了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双方的合作将有利于降低金融风险,为整体金融行业的发展提供全新的思路。

    参与此次签约的沃尔沃金融服务公司是沃尔沃成为世界领先的商业运输解决方案供应商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所提供的金融服务增加了沃尔沃经销商的竞争力和沃尔沃产品的吸引力。

    银监会去年年底颁布新规定允许外资进入汽车金融服务领域以来,外资汽车生产商争相组建了一批新的合资汽车金融公司。去年年底首批获准“上榜”的涉外汽车金融公司分别是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目前没有宣布有重大的商业行动,而福特、奔驰等其他跨国汽车巨头对在华开展汽车金融业务仍处在观望阶段。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