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龙永图:入世后中国汽车出现新的发展前景

    汽车产业一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当中的难点

亚洲论坛秘书长、WTO谈判中国首席代表龙永图说,今天也是我在中国入世以后第一次参加汽车论坛,可以说是感慨万千。为什么会感慨万千?因为关于汽车的问题一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当中的难点之一,而且可以说是最困难的难点之一。

第一,我们中国对于汽车产业的高度保护,这表现在当时我们开始进入关于汽车产业的谈判时,中国汽车的关税高达180%到220%,在当时全球的高关税产业当中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而且当时还对中国汽车的进口实行了最严格的配额制度,这样使得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关税的谈判和非关税谈判中面临极其严重的困难。

第二,当时对外商在中国汽车产业投资进行了诸多限制,而且有很多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比如当时对于外商投资中国的汽车产业提出了很多要求,关于当地含量的要求,也就是所谓“国产化率“的要求;提出了外汇平衡的要求;提出了出口的要求。在中国必须有多少比例出口,有多少比例出口就会得到相应多少税收优惠,这些都是违背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当时对生产的车型也有严格限制。

第三,对当时投资汽车高度的中央集权审批,省一级批准汽车产业现在只有三千万,后来经过谈判已经提高到一亿两千万。当时第二个难点,外商投资中国企业的种种限制。第三个难点,关于银行和非银行机构提供对于汽车消费者的信贷问题。

对汽车产业的高度保护,实际上是保护了德国大众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中国的汽车工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由于我们长期对汽车产业的保护,使得中国汽车的价格处于完全违背市场规律的扭曲价格体制。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第一年,由于进口车价格下降的预期,使得国产汽车率先降价,引发了全国汽车市场降价的连锁反应。汽车价格长期的扭曲如果不得到纠正的话,不可能有中国健康汽车产业的发展。

中国入世以后,世界上各大汽车公司有的增资扩股,有的开始进入中国,形成全世界最大的国外厂商“群雄争霸”的局面。过去对中国汽车产业的高度保护对国外厂家来说只是保护进入到中国的外国产业,具体来说当时我们实际保护了大众,使得德国大众在长期以来用一个桑塔纳长期占领中国市场。只有引起全球各大汽车供应商进入中国,才使得外国汽车公司把他们最先进的技术、最新车型带入中国,从而使中国汽车吸引外资方面进入全新的局面。

中国汽车产业具有广阔的前景

中国汽车产业的前景问题,我完全同意刚才陈清泰同志的判断:中国汽车产业具有广阔前景。我的判断主要是从中国经济现在发展的两大趋势来进行的。

我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有两个大的趋势,也就是两个大的转移。一个就是农村人口向城市大转移,60%以上的人口还在农村,而发达国家农村人口已经是10%,有的达到2%、3%。中国成为真正的经济大国,必然要走农村人口向城市大转移的过程。

可以说,解决中国农村农民问题的根本出路是把农村人口转移出来,在这样一个大转移的过程当中必然带动整个城市化进程,必然带动整个城市居民的生活方式改变。因为城市人口增加必然使得城市人口转移到郊区去,这给我们整个汽车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 也就是说我们中国的汽车保有量特别是轿车保有量在今后有大的发展,这个大的发展是因为中国出现了从农村向城市人口大转移的过程当中必然发生的。

第二个机遇就是第二个大转移,全球产业向中国的大转移。在制造业方面的大转移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由于世界产业对于中国的转移,在这样一个大的转移过程当中,汽车产业特别是汽车零部件的转移变成重大的趋势。我们中国的汽车产业应该利用好中国的农村人口向城市大转移,中国农村走向城市化的过程当中看到中国巨大的市场。从产业大转移看到我们国内的汽车在制造方面在技术领先方面必然有着良好前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