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自主自强的汽车工业前景光明
吴雨

    经过50年特别是近20年的发展,中国的汽车工业取得了快速成长,汽车年总产量已跃居世界第四位,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已基本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轿车的主要品种在性能、质量方面都已接近国际同类产品水平。业内专家认为,在多方的努力下,一个自主自强的中国汽车工业必将屹立于世界之林。
在世界汽车工业中,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成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汽车行业与国际上各大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商建立了600多家中外合资汽车企业,积累资本200多亿美元,占全国汽车工业资本总额的40%以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张小虞说,这说明,中国汽车工业资本已经是世界汽车工业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已经从国外引进了1000多项汽车技术,这些技术大多与国外处于同等水平。在世界汽车工业中,中国汽车品种最多。现在,中国能生产奥拓到奥迪A6的各种汽车,也就是说能生产价格在5万元左右的汽车到价格在50万元左右的汽车。这说明,中国汽车技术已经成为世界汽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市场角度讲,今年,中国汽车进出口贸易总额将达100亿美元。其中,出口贸易额约有20亿美元。近两年来,中国汽车占了世界汽车市场1/20的份额。同时,许多国际大公司都看中中国的汽车市场。
业内专家认为,尽管我国汽车工业发展正出现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态势,但技术落后和缺乏自主开发能力等长期存在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武汉理工大学教授胡树华认为,发展我国的汽车工业必须从系统的角度出发,实行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组织创新的一体化互动创新战略。
技术创新战略。要取得好的技术创新业绩,需要一个系统的环境支持。这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实施国家汽车创新工程,特殊时期要有特殊的对策,在内忧外患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实施官、产、学、研大兵团联合作战的国家创新工程;二是外协创新战略,我国汽车企业可以按照“优势互补、公平协作、风险共担、效益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克服资源有限性,盘活存量资产,更有利于引入“外脑”。
制度创新战略。目的在于通过各种制度安排,给各市场主体一个最合理的运行空间,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公平有效竞争。与此同时,还必须为汽车产业建立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打破地区封锁,清除市场障碍,形成全国统一的、对内对外都开放的大市场。
组织创新战略。我国汽车企业必须以整体协同的力量去面对国外跨国公司的挑战,才能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实力,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针对我国汽车企业规模偏小,企业国际竞争力弱的实际情况,我们必须以产品为目标、以资本为纽带进行产业大整合,通过“关、停、并、转”等方式进一步加快集团化建设的进程;二是采取动态联盟,在国家不增加很多投资的情况下,可以最大限度地盘活国有企业的存量资产,从而形成一定的资产市场,并进一步转化为资本市场,促进企业之间资金、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避免重复建设。
张小虞认为,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汽车企业应基于产业、市场、国际这三个定位,来发展自主的汽车工业。
产业定位。由于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的全方位应用,汽车产业已经不再是传统的加工业,一辆汽车上甚至有高达50个微处理器,在高新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汽车工业成为覆盖制造、金融、服务和高新技术等多个领域的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所以应将中国的汽车工业定位为对国民经济增长有重大突破性、重大拉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产业。
市场定位。中国的汽车产业与世界汽车产业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这种差距就是市场,就是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前景。中国小轿车的人均占有量差不多是全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10。即使今年生产400万辆小轿车,也仅占世界总产量的1/15,人均占有量也还很低。因此,汽车市场定位应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老百姓提供越来越多物美价廉的产品。
国际定位。经过50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是汽车工业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变得越来越重要。数字显示,从汽车领域引进外资开始,总共吸引外资超过200多亿美元,占中国汽车产业生产资金的40%,共引进了1000多项技术。因此,要将中国的汽车产业定位为国际资本、市场、生产、技术的一部分。
业内专家认为,形成自主的产品开发创新能力,是发展自主自强汽车产业的关键。经过20多年的技术引进,我国汽车产品的综合技术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在技术开发投入方面,随着汽车产量的提高,企业在技术开发方面的投入在增加,不仅使行业总体开发能力、科研装备能力有很大提高,新产品推出速度也大大加快。在2003年的汽车市场上,当年推出的新产品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尽管我国在中高档轿车技术方面对国外技术的依赖性依然很强,但企业正在积极探索以多种方式提高自主产品开发能力,委托设计、联合设计等更多的方式出现在产品更新过程中,我国的科技人员正从开发活动的旁观者成为实践者,为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实现独立开发汽车产品积蓄了人才力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产品在市场上赢得了消费者的响应。
与此同时,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使中国汽车工业已具备了自主开发的市场基础。近几年,企业在技术开发方面的投入也在增加。2000至2002年的3年中,累计全行业科技开发投入达到212.5亿元,尽管其在工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中所占比例还很低,但企业积极探索以多种方式提高产品开发能力,行业总体开发能力、科研装备能力有很大提高。
张小虞近日在“机械制造业发展论坛”上表示,我国将利用10年到15年的时间,全面提高汽车工业的自主开发能力,实现从汽车大国向产业强国的跨跃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