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汽协发挥行业协会优势多办实事

    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五届二次常务理事和理事(扩大)会议工作报告中了解到,中汽协五届理事会成立一年来,本着为会员企业服务的宗旨,突出发挥行业协会在沟通政企之间关系的优势,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协助政府部门研究和制定汽车工业发展政策法规;及时反馈行业发展情况;收集、整理企业意见;代表行业向政府部门提出汽车工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年来,协会分别承担了由国家发改委委托的作为《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配套政策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课题;商务部委托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课题;协会会同嘉陵、大长江等八大摩托车企业开展《摩托车税费政策建议》的课题研究,并向财政部提交了调整税率建议的研究报告。协会还积极参与政府有关《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征求意见工作和围绕产品自主开发、汽车投资、政府管理、税费改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代表行业向国家提出了有关政策建议;参与发改委组织的对汽车行业投资及发展情况的调研,并承担分报告的编写等等。
  ---中汽协扩大经济运行分析系统的信息收集范围,为企业、政府和社会提供更多的汽车行业发展信息。去年中汽协一是建立了信息报送制度,信息定期报送国家发改委;二是经过对信息的加工处理,定期发布汽车行业经济运行报告;三是在行业前14家主要企业建立了财务数据动态报送渠道,经过专家分析整理,形成《汽车产业月份动态分析》报告,提供给财政部。
  ---中汽协积极反映企业呼声,开展行业自律活动。针对有关部门已经出台的汽车"召回"和"三包"等规定,从我国汽车行业现状和维护行业利益角度出发,协会多次组织行业主要企业听取意见,并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国内实际情况和行业的要求。协会还针对中外合资发动机项目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向国务院领导写出专题报告,得到国务院领导的重视;另外与摩托车企业开展了《改善摩托车使用环境研究项目》,对国内100多个城市限制摩托车的规定进行了调查。
  2003年由协会引导和组织国内70家企业自愿参加签署了摩托车行业自律公约---《中国摩托车行业保护知识产权协议书》,为解决知识产权的纠纷提供了有效途径。
  ---组织开展零部件行业活动,为零部件企业发展创造更多的国际、国内合作机会。加入WTO后,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面临的挑战和形势更为严峻。为此,2003年协会先后主持召开了"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零部件采购与发动机市场国际研讨会"、"汽车零部件配套合作研讨会"等多个专题会议,组织零部件企业探讨零部件行业发展问题。另外,协会还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发展汽车零部件工业方面的对策和建议。
  ---发挥网络优势,为会员单位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网"自2003年4月重新开通至2003年底,共更换网页18期,受到行业内外的好评。
  ---中汽协在2003年重点开展了汽车车型统计分类改革和实现统计报送电子化两项工作。秘书处在2002年工作的基础上,对车型统计分类第二稿进行了重新修订,确定了既与国际接轨又比较适合我国国情的新的车型统计分类最终稿。同时,建立了包括数据汇总处理系统、WEB数据收集系统等汽车工业统计信息系统。10月15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网正式开通,10月下旬已实现摩托车统计月报、汽车零部件年报、重点企业经济指标月报、汽车整车月报、商用车统计月报互联网报送。这套系统运行后可以大大提高行业统计数据的传递速度。
  ---汽车行业产业的损害预警工作向纵深发展。目前,已做好启动"摩托车产业损害预警系统"的各项预案准备工作,《摩托车产业损害预警系统实施方案》已得到商务部的原则同意,计划在2004年适时展开此项工作。此外,中汽协在2003年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建立广泛的国际合作,促进同业协会之间的交流;并按照统一、节约的原则,组织开展汽车工业五十周年纪念活动。
  对于2004年的协会工作,中汽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蒋雷在报告中指出,要继续把提高"三个实力"作为总的工作目标,抓住对全行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问题,继续做好课题研究和跟踪落实工作:一是争取尽快执行欧Ⅲ退税政策;二是针对目前钢材价格大幅度上涨,直接影响汽车行业尤其是零部件企业的效益问题,协会要组织行业开展调研,向国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三是对于摩托车降低消费税的问题,要继续跟踪有关政府部门,争取尽早落实降税政策;四是对于《汽车分销体系研究》课题要继续做好调研,在此基础上制定好切实可行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五是完成《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应对WTO战略对策研究》课题研究工作,并在行业内进行课题发布;六是拟组织力量对我国汽车工业开发能力现状及问题开展前期的调研。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