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蓝色风车”欲拯救中国摩托车业

    2004年,与如日中天的汽车市场相比,中国的摩托车市场依旧是被一片愁云惨雾所笼罩。2003年,尽管摩托车行业职工与时俱进,不负众望,内抓管理,外拓市场,终于实现了全行业盈利,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与上千亿元产值极不相称的区区5.38亿元利润,如果均摊到当年已经销售的1475万辆整车上,每辆车仅有微不足道的37元利润。

  步履维艰行业陷入窘境

  不能不说的是,今年的摩托车市场形势更加趋于严峻。根据国际国内政经形势发展态势,综合考虑交通道路、市场环境、市场消费需求等诸多因素,2004年摩托车市场总需求只能与去年持平或略有增加。而国家对摩托车出口退税下调、对摩托车排放标准的新规定,加上生铁、铝材和钢材等原材料涨价、运输费用增加、国内100多个大中城市“禁摩”、“限摩”的规定仍然有效,以及议论已久的费改税政策出台的预期,使得本来羸弱不堪的摩托车行业更加负重难行。

  更为严重的是,摩托车行业自身素质的羸弱并未得到较大的改观。经历了十多年的盲目生产、扩张、低价“倾销”等初级竞争,数百家生产企业仍然健在,规模化生产依然是一相情愿的纸上谈兵。据最新资料统计,目前进入《公告》的大小摩托车企业仍有155家之多,其中真正称得上品牌的企业不足1/3。另外,还有数不胜数的未入流企业搅闹市场,前店后厂式的小企业好似一方诸侯,抢资源、夺市场、压价格,挤压了品牌企业的生存空间。以摩托车三大生产重镇之一的重庆市为例,该市以摩托车工业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拥有嘉陵、力帆等著名品牌企业,全市摩托车工业总产值已达237亿元,但行业利润却只有1.6亿元。一位业内人士抱怨说,重庆摩托车销售利润已经薄到0.9%,卖一辆1万元的整车,只有90元的利润,形同卖废铁。即便如此,我们的名牌产品还是要跟着降价,独立研发的技术、上规模产生的效益全部葬送在降价潮中。市场秩序如此,企业强身健体上规模,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又能如何?

  市场环境如此恶化,导致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同化不同质。中消协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03年摩托车行业收到投诉16272件,其中12881件是质量投诉,超过80%。低质产品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消费导向,再加上不时吹来的降价风,使得本已萧条的市场更如雪上加霜。

  嘉陵摩托搭载“蓝色风车”

  面对行业窘境,一些部门和企业也在积极寻找出路。据悉,有政府部门欲出面协调几家企业,意欲进行整体抬价。有企业花重金办活动、作广告、请形象代言人,企图强化品牌。日前,国内摩托车产销龙头企业之一,中国嘉陵集团向全社会推出一项名为“蓝色风车——关怀之旅”的服务品牌。据嘉陵集团总裁靖波先生介绍说,“蓝色风车”是一个打破品牌界限的专业客户服务机构,它将突破技术咨询和维修服务的局限,所服务的对象将不仅仅是嘉陵摩托的用户,而是扩大到国内所有的摩托车消费者。“蓝色风车”将为消费者提供从产品消费服务、产品养护、维修服务、消费者心理沟通服务等全方位的服务,并以这些专业级的服务来体现嘉陵集团对所有摩托车消费者的人文关怀。

  “蓝色风车——关怀之旅”服务品牌的建立,给摩托车业界吹来一阵徐徐清风。有专家评析说,嘉陵此举不亚于当年长虹降价给中国彩电业造成的冲击波。因为它实现了从以产品经济为主向以服务为主的经济运营模式的转变,而服务营销可能正是中国摩托车行业走出窘境,走向高级竞争和良性发展的新方向。

  而对于嘉陵集团来说,经过多年来坚持实践“服务营销”的理念,“用户至上,服务为先”的嘉陵营销观已经深入人心,在以产品引导用户需求的同时,通过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边际”服务,提高了消费者对嘉陵企业和品牌的忠诚度,铸就了中国摩托车行业最有价值的“嘉陵”品牌,在服务领域持续领跑同业。目前,嘉陵集团已经为树立“蓝色风车——关怀之旅”服务品牌在全国建设好了一个多层次、密集、稳固的服务网络平台——30个区域客户服务中心,80个示范维修服务站,1400个维修服务站,5200个维修服务点,以及2万多人的庞大专业服务人员队伍。这一切为嘉陵走出摩托车产品和企业边界,推出“蓝色风车——关怀之旅”服务品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靖波总裁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嘉陵集团未来几年将以打造“蓝色风车”这一服务品牌为核心,积极强化服务营销理念,通过系统的服务设计、服务流程再造、服务硬件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充分彰显嘉陵“专业、关怀”的服务优势,确立摩托车行业内第一服务品牌的地位,以此带动并促进全行业的服务水平整体提高。与此同时,“蓝色风车”这一服务品牌也将与日益茁长的“嘉陵”主品牌相伴相生,互助互动,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由此确保“嘉陵”——中国名牌产品的荣誉和业内产销量前三甲的地位不动摇。

  推出“蓝色风车——关怀之旅”服务品牌毕竟只是嘉陵集团自身的企业行为,能否拯救全行业似乎任太重,道也太远。值得庆幸和关注的是,曾经率先开发民品摩托车,引导并促进了中国摩托车行业发展,并且一直稳居行业前列的嘉陵集团没有盲目地进行所谓的多元化扩张,而是脚踏实地地从服务入手,充实、完善、提升自己的品牌,这为其他企业提供了一条良性发展的新思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