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公路货运车辆重型化、专用化趋势

    

随着国家把发展集装箱丰、厢式货车、8吨以上的重型柴油货车和加快普通敞篷货车的厢式化列入《道路运输业发展规划纲要》,并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以后,货运市场对重型车和专用丰需求的增长已成必然趋势,据资料显示,今后5年内,我国运营货车总量将达到600万辆,其中重型专用车占15%以上,厢式货车1l0万辆以上。重型或货车占10%以上;十年内运营货车的总量将达到750万辆,其中重型专用车占30%以上,厢式货车占普通载货汽车的20%以上,重型车占20%以上。
货运车辆的调整是以切实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能耗、实现货物运输厢式化和确保运运输安全为目标,进行车辆结构调整,大力发展8吨以上的重型来油车和集蓑箱牵引丰,进一步提高重型专用车辆的比重。鼓励发展适合城运的冷藏货物、散装货物、液态和气态货物的特种车辆,积极推广散挂汽车列车运输技术和集装箱拖挂等集装单元在货物运输领域的运用。加快货物车辆厢式化进程,争取在较短时间内,逐步淘汰现有的普通敞蓬货车。实现货物无裸露运输。
大吨位、重型专用运车高速安全、单位运输成本低。专用丰产品向重型化、专用功能强、技术含量高的方向发展,重型专用车特别是集装箱列车将成为我国未来公路运输车辆的发展主力,目前专用汽车市场的多元化形态将得到进一步的强化,经济与科学技术的发展要求更多的专用汽车新品种面世。未来专用汽车的主流市场将主要集中在城市建设、服务和高等级公路运输、管理这两大板块,它包括了专用汽车的大多教品种。这些品种根据各行业的具体发展情况,或随时间、地城的不同会形成不同品种的市场热点。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给专用汽车开辟了新的市场,给企业带来新的商机,西部大开发需要大量专用汽车,其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