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才林:打造华泰汽车的梦想

    "打造华泰汽车服务品牌、创造海尔式服务模式"对于华泰汽车来说并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对内是一场"革命",对外是一份宣言。华泰汽车要生存下去,要发展壮大,不是靠耍嘴皮子靠喊口号,而是要率先把售后服务做到位,让华泰-现代的经销商和用户吃上"定心丸"。华泰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才林在3月9日"华泰2.10"服务承诺启动仪式上说。

  这位曾在北京吉普汽车公司工作30年的销售部经理,有近20年吉普汽车公关、销售经历,是一位"老吉普"通。他曾两度担任北京吉普销售部经理,并接受过戴-克正规的营销培训。他了解戴-克的营销管理模式和经验。命运给了张才林一个机会,给了他一个新的契机。华泰汽车选择了他。

  张才林先生说:"今年的华泰汽车将在前线上分土必争,后线上苦练内功。前线,是指产品的品种、款式、颜色、价位;后线,则指产品质量、售后服务。我们拼在表面,较劲在内功。我们要创华泰特色、华泰风格,向消费者展示华泰的与众不同之处。华泰敢于提出3万辆的目标,敢于做出许多大牌厂商不敢做的事,是因为我们敢于人先。我们不以降价来吸引客户,因为我们的产品从最开始定价就是极具性价比的优势,我们实实在在将1.8个亿投入到售后服务中去,让更多的特拉卡用户享受无后顾之忧!"

  华泰主打服务品牌在汽车业内率先提出的"2.10服务工程"以及"海尔式"服务。何谓"2.10服务工程"是指华泰特拉卡系列车型在24个月之内或者行驶里程10万公里之内,包括发动机总成、变速箱总成、前桥总成、后桥总成、车身(不含车漆)、车架总成主要部分将获得保修。

  华泰表示,除了"2.10服务工程"外,华泰汽车还向海尔式服务学习,实施一套极具特色的服务模式,以服务速度取胜,并把服务数据量化。核心内容是三率一感动:服务及时率(包括电话接听、外出救援、备件供应、用户回访)不低于90%;一次服务到位率不低于80%,即一般问题24小时内解决,较重大问题3天内解决;用户满意率,最终达到100%。

  产能涨6倍?张才林的目标来自哪里?

  他谈了华泰的三大优势。其一,现代的产品、技术和管理支持是他的第一张牌。其二,华泰今年将推出多达8款新车型。除了特拉卡系列的细分车型,还有两款被他称为"秘密武器"的全新车型,而且华泰已经迫不及待地分布了其投放市场的时间。

  据张才林介绍,韩国现代对华泰非常重视和支持,恒通集团董事长张秀根与韩国现代汽车的郑梦久私交甚密。因此,有了韩国现代这棵大树,华泰不会为后续产品发愁。

  华泰汽车生产基地位于山东荣城,隔海相望便是韩国,利于交流。而当地政府又非常支持华泰现代项目。去年底,荣城市政府划拨2000亩地,给华泰用于备件生产基地的建设。华泰将在此生产前后桥、变速箱等主要部件。

  其三,民营企业机制灵活,运行效率高,反应速度快。华泰汽车是民营企业恒通集团的子公司。张才林认为,这是华泰的又一大优势;民营企业是最能创造奇迹的。

  用张才林的话说,虽然华泰以前不是搞汽车的,但一张白纸更易描绘最新最美的画图。所以,他的座右铭是:睁大眼睛看市场,鼓足勇气创奇迹。

  来到华泰后,张才林做了一年的案头工作,把从戴-克学来的一套营销管理经验和模式应用于华泰营销体系的建设中。花数万元完成了公司的CI形象设计手册,置换了公司70%以上的员工,迅速整合、扩充和完善了华泰汽车的销售服务体系,在SUV、越野车行业首推海尔式汽车营销服务体系。今年一开年,他便施展策划本领,营造大规模的宣传攻势,让华泰汽车频频曝光。这一切带有很明显的吉普风格。

  张才林也看到了华泰的三大劣势--实力、品牌和渠道。华泰汽车毕竟起步不久,各方面的实力和影响力还较弱,比如最重要的手段营销网络还很小,队伍素质还较低。但张才林执拗地认为,市场从来就是争来的,没有人会把市场拱手让出来。没有超常的策略、投入和行动,就没有奇迹的出现,而这股拼劲也正是民营企业的长处与特点。

  张才林说:"我从大型国营汽车企业来到一个名不经传的民营汽车厂,我最深刻的体会就是:在国营大企业想都不敢想的事,在民营企业都可以做到。这就是市场规律,也是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

  华泰汽车要生存,要发展,就一定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做出自己的新意,做出自己的风格,做出自己的与众不同之处,华泰汽车要高速度低成本,全方位出击中国的SUV市场,就一定有自己独到的'绝技'和不为人知的发展空间!华泰汽车虽然起跑晚、基础薄弱,但我们一定要争第一,这就是华泰汽车所具有的'市场精神'。

  华泰在汽车行业率先提出了创造'海尔式'售后服务体系的口号;率先在SUV厂家中提出对华泰特拉卡产品实施2年或10万公里保修政策;率先打出了'以服务品牌取胜!'的大旗……华泰非常明白:这些都是汽车界的'高难度动作',华泰汽车何以敢为人先?首先,源于我们对华泰特拉卡质量的信心。其次,我们看到中国汽车竞争的战场将逐步转移到售后服务上,华泰汽车先行一步。"

  而销售网络的扩建是华泰先行一步的重要因素。今年,华泰全国的4S店由现在的72家发展到100家,服务站将发展到200家,将服务半径缩小到200公里,基本建成全国一体的销售服务网络;同时,华泰运用现代化的计算机管理系统,引进了信息管理和备件管理系统,能够实现全国范围内的用户信息共享、备件库存共享。在产能上,在2004年10月底,华泰汽车一期工程完工后将达到发动机5万台,变速箱、驱动桥30万套,以及整车10万辆的生产能力;在研发上,华泰将投入巨资与国内著名院校和国外著名汽车公司共同构建产品研发平台,平均每年要推出2-3个新车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