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04年中国摩托车市场卖点凸显

    由于我国多数大中城市“禁摩”和“限摩 ”,摩托车消费的“主战场”也因此转移到中等城市和小城镇、广大农村市场等。原有的消费市场大大萎缩,新的市场亟待开发与扩展。摩托车消费市场消费观念和行为逐步摆脱陈旧、盲目和躁动,越来越趋于理性、成熟和现代,买车的诉求从简单走向复合,关注的因素由单一转为多元,卖点凸显适销对路、物美价廉的产品。不同地区、不同习俗、不同需求层次消费不同产品,闪现不同亮点。2004年摩托车消费市场需求是什么?焦点是什么?卖点在哪里?

            品牌━━成熟消费者的必选

    新时代越来越成熟的消费者,不论买什么耐用消费品,一般都会崇尚品牌货。买摩托车也是如此。摩托品牌车,泛指通过国家21项强检标准并已上国家《公告》的摩托车。成熟的消费者,在决定购买摩托车时,起码都会考察是否品牌车,甚至挑选经过企业多年潜心打造、市场长期考验的知名、著名、驰名品牌车,如嘉陵、建设、豪爵、钱江、金城和大阳等。尽管外观不及市面上新生派那“花姑娘”式的漂亮,但那经久老成、朴实无华“内在美”的质地,仍然会受到大多数消费者的青睐与厚爱。现在中国摩托车市场“车海如潮”,种类繁多,常让消费者举棋不定。但不可忽略的是,而今眼下的主流购车方式首要的是亲朋好友介绍,或商家推荐,送礼促销等其他方式只能作为补充。因此,既有口碑,又有实力的知名品牌、著名品牌、驰名品牌,将获得消费者认可并购买。

            品种━━差异化消费的基石

    市场经济将人们的消费理念、消费习俗、消费用途带进到富于时尚和情趣的“自由王国”时代,呈现出不同层次、多姿多彩的消费需求趋势。在购车排量上,仍将以125ml车为主,近年来它占有市场总量一半的份额;其次是100ml车,也在近20%份额;110ml、≤50ml、150ml三大排量车各占7%左右,也有较大的需求;>50ml(三轮)和90ml车也有一定的市场。在选购车型上,踏板车最受东部沿海及发达地区、中小城市及郊区、平原地带等消费者欢迎,尤其是江浙、上海一带,高达50%以上;骑式车城乡皆宜,山区、丘陵运载、代步更显出“英雄本色”,太子车中小城镇市场潜力较大;弯梁车市场也较广,颇受东中西部城市和农村消费者喜爱。在款式上,踏板车多以凌鹰款、公主款、大白鲨款和仿古款为购买热点;骑式车多以劲豹款、本田王款、铃木王款、五羊款和钻豹款热身市场;弯梁车多以建设110款、金城110款、本田款和大阳款走俏城乡。这些排量、车型和款式中,四冲程将占据绝对优势。

            价格━━市场运作的杠杆

    东西南北中地域差异、富裕程度差异、需求欲望差异、消费层次差异、导致购车水平和能力也存在差异。为此,为适应不同地区不同消费需求而开发的各种车型,如骑式车、太子车、踏板车和弯梁车的定价将会有所不同;品牌车与知名品牌、著名品牌、驰名品牌车的价值也不一样,而价格显然也就有所不同。一般而言,新上市的产品具有款式新颖、前卫时尚、紧跟发展潮流、卖点鲜活的特点,价格较好;当实现集约规模化经营后,成本下降,便开始逐步调低价格,让利广大用户;畅销数年的车型,已是很成熟的产品,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价格的水分已被挤了又挤,价位已到底线。此时,正是注重实惠、讲求实用的消费者“该出手时就出手” ━━谋划购车的最佳时机。


            服务━━着眼用户的“阳光工程”

    海尔以星级服务创造出企业高速发展的奇迹,对摩托车企业具有榜样的力量。售前、售中、售后服务这个可让消费者放心和满意的“永久牌”项目,越来越被广大消费者看重,越来越受到制造商和经销商们的关注与重视。(中国工业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