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03,外行进入汽车业一览

    2003年的中国车市持续了2002年的火爆,汽车业的丰厚利润也在制造业激发起一股强烈的“造车冲动”,家电业、手机业、烟草业等行业的巨额资本像潮水一般涌入汽车业,“别的干不了就去造汽车”早已不是一句笑谈,而变成了一个引人注目的经济现象。
    格林柯尔入主亚星客车
    格林柯尔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雏军原是家电业一位炙手可热的人物。2001年他以巨资收购家电巨头科龙电器,在家电业引起轰动,顾雏军一举成名。随后,长袖善舞的他又收购了美菱冰箱、西泠电器的生产线等,成为家电业的巨无霸。2003年12月17日,顾雏军在扬州宣布,格林柯尔出资4.17亿元人民币收购亚星客车67.67%(上文为6067%)的股份,格林柯尔正式进军汽车业。为了此次收购,顾雏军专门在扬州注册了一家投资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光现金就8个亿,他个人占90%的股份。顾雏军还雄心勃勃地表示,他入主亚星并不是为了买个壳,而是要扎下心来做汽车,要用3到5年时间把亚星客车打造成中国客车行业的旗舰。虽然此次格林柯尔对亚星的收购并不包括亚星奔驰,但从长远看顾雏军很有可能把这个著名品牌也揽入怀中。
    五粮液涉足汽车外观模具
    四川宜宾的五粮液集团是中国白酒行业的排头兵,2003年却传出它也要造汽车的新闻。据悉,五粮液下属的普什公司已经接到了重庆长安及日本汽车生产商的1000万元模具订单。虽然目前只是生产汽车的外观模具,但五粮液的设备完全有能力生产汽车。五粮液未来是否生产整车,五粮液总裁王国春说目前还处于保密状态,但五粮液至少已经一只脚踏进了汽车业的大门。五粮液要造汽车,普遍认为是要为企业的过剩资本寻找出路。但两个行业差距过大,尤其是销售渠道完全不同,五粮液能否克服这一障碍,汽车业还在拭目以待。
    红塔也要造轿车
    位于云南的红塔集团是中国烟草行业的大哥大。它涉足汽车行业已有多年,红塔与一汽合资组建的一汽红塔汽车已有五六年的历史,但过去主要生产货车,所以一直不为人知。2003年8月份,第一批由一汽红塔生产的“一汽佳星——幸福使者”经济型轿车在云南下线,红塔涉足汽车业的消息才开始得到媒体的普遍关注。据悉,一汽红塔已被一汽集团列为一汽在南方的一个乘用车生产基地,将来主要生产微型轿车,目前一个投资4亿元、占地307亩的一汽红塔乘用车生产基地已破土动工,到2007年将形成年产15万辆的生产能力。红塔造汽车,它的优势是资本充足,又有一汽这样的大企业做靠山,但是云南汽车工业相对落后,而且地理位置偏僻,会增加汽车生产与销售的成本,所以烟草大王要想成为汽车大王,还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
    美的两度出手造客车
空调业巨头美的集团对汽车业下手相当快。2003年8月份,美的与昆明高新区招商局签署协议,美的5年内将总投入20亿元人民币,对云南客车厂、云南客车改装厂等企业进行改造,改建现代化生产线,塑造客车品牌,计划建成整车销售额超过50亿元的“云南美的汽车工业城”。在拿下云南客车项目之后,美的又积极与湖南的三湘客车进行接触,10月份,又与三湘客车达成协议,开始接管这家企业。一年之内,美的梅开二度,在汽车界大展拳脚,成为家电业进军汽车风头最劲的一家企业。美的的思路与格林柯尔如出一辙,都是选择了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竞争还不很充分的客车行业作为投资对象,以便为自己的发展留出更大空间,但资本纷纷涌入市场相对狭小的客车业,就会使竞争加剧,2004年的客车行业也可能会出现像2003年的轿车行业一样的价格战。
    新飞冷藏车已经上路
    “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这句出名的广告词已使新飞冰箱名满天下,但是在2003年的全国上下共抗“非典”的特殊时刻,数十辆崭新的满载着急需药品疾驶在全国抗“非典”前线的新飞专用冷藏车又一次使新飞得到了媒体的关注,新飞进入汽车行业的动作渐为人知。其实早在2002年年底,新飞就成立了新飞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该项目计划分3期,共投资数亿元人民币,目前首先生产市场上急需的用于特殊药品、冷藏食品和乳品保温运输车,预计到2004年年底三期工程完工后,年产各类专用运输车可达1万辆。新飞原是制冷行业的名牌,生产冷藏车倒是顺风顺水,技术与渠道都有用武之地,而且又是偏门,没有多少竞争对手,所以新飞的造车路线普遍被行家看好。
    奥克斯在沈阳造SUV
    宁波的奥克斯空调也是全国知名品牌,2003年10月,奥克斯集团出资5000万元,购入沈阳双马汽车95%的股权,这样,奥克斯就成功拥有了越野车和拖拉机等车种的生产牌照。11月,奥克斯生产的第一款汽车——“朗杰”SUV已在沈阳下线,但至今在市场上还看不到这辆车。奥克斯进入的是低端SUV市场,目前包括长城赛弗、万丰、扬子、双环、中兴、黑豹等品牌都在争夺这一市场,只有长城赛弗的销量在一万辆以上,因此奥克斯挺进这一领域的前途尚难预料。
    波导造汽车正等“准生证”
    波导手机在国产手机中已成主流产品,但在最近有消息称,波导将和浙江省政府合作,投入30亿元进入汽车业。目前波导的车型已经确定,先期将生产MPV和三厢轿车。这两款车都是由上海一家设计公司提供技术和产品开发的支持,这两款车的价格大约在12万元到15万元。但是由于波导手中尚没有轿车生产的资格证,所以波导也很可能采取参股或并购的方式介入汽车业,而这些动作就要等到2004年来实现了。(中国产经新闻杨钧)
1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