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国家统计局于12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了2003年全国统计工作会议暨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座谈会,参加会议有省市统计局长、各地调查队长、国家统计局有关部司局,部门、行业协会。部门、行业协会参加的是23、25日上午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曾培炎出席并讲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派行业信息部主任朱一平参加了两个半天会议。会议主要有以下几个内容:
    一、全国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时间是从2003年7月至2006年第一季度。2003年前完成拟订计划、组建机构、经费预算,2004年完成制订方案、组织试点、编制教材、布置与培训、宣传、软硬件准备等,2005年完成普查登记、数据处理、数据评估等,2006年完成普查公报、资料开发、总结表彰。本次普查的目的是全面掌握我国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等信息,建立健全覆盖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及经济普查数据库,为研究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各级政府服务。由于我国的工业统计情况基础较好,加之本次普查的重点是第二、第三产业,因此,在部门和行业协会中只有铁道部等个别部门承担了直接的普查任务。
    二、李德水的讲话。在提到明年的统计工作任务时,除了精心组织好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就是全面施行新的工农业生产发展速度的计算方法,即采用价格指数缩减法计算工农业发展速度,以替代目前使用多年的不变价计算工业发展速度的方法。
    在“进一步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中提到改进和规范地区GDP核算,决定从2004年1月1日起,各地区要统一使用人口统计中的常住人口计算人均GDP,二是决定从2004年1月1日起,地区GDP的中文名称改为“地区生产总值”,(李德水脱稿说,一个地区搞国内生产总值不合适,各省相加又不等于全国,议论多;国外,象德国他们都不稿。)三是将地区GNP改为GNI,相应中文名称为“地区收入总值”。
在“积极稳妥地推进统计体制改革”之中提到加强国家统计局对部门的指导和协调,要建立起部门间相互提供统计资料的制度,尽量做到统计信息的共享。
李德水局长的讲话中表扬了钢铁、汽车、轻工等行业协会,称建立起比较完善的行业统计,在指标体系的设置等方面体现了与国际接轨的精神。
    三、曾培炎强调经济普查是掌握国情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提高统计工作水平,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履行政府宏观调控和公共服务职能都具有重要意义。要科学设计普查方案,精心组织,广泛动员,确保质量;要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提高条件数据的;要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科学性,为研究制定“十一五”规划提供科学依据,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服好务。
    曾培炎说,这次普查的任务是,全面掌握我国第二、三产业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等信息,建立健全基本单位名录库及其数据库系统。我国第二、三产业增加值已超过10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85%。开展经济普查,对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履行政府宏观调控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提高统计工作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曾培炎强调,这次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是以往历次普查所没有的。要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加强组织协调,广泛宣传动员,科学设计方案,统筹安排工作,保障投入,确保普查的质量和时效。
    曾培炎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科学性、权威性。一是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统计部门要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和严谨规范的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客观地、正确地对待统计数据。二是继续搞好统计服务。各级统计部门要加强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监测,为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为社会各方面及时掌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服好务。三是大力推进统计改革。尽快建立一套适合我国国情并符合国际一般规则的统计体制、统计制度和方法体系。四是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查处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篡改编造等违法行为。五是加强统计信息化和人才队伍建设,为提高统计工作水平提供有力的保障。
    在提到履行政府职责,为发展社会、经济起到重要作用时,曾培炎脱稿说,信息已成为生产要素,统计产品属于公共产品,其产品为社会服务。我一般出门只带两件东西,一是笔记本,一是统计数据,统计有时要翻翻,有时要研究。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时,说统计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工作,是制定政策的依据,象晴雨表、天气预报一样,特别是经济活动变化时期。(目前就是经济活动变化期,国务院已密切关注国家统计局提供的各种数据)。(朱一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