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满怀豪情,坚定信心,奋力建设汽车强国

    日前,党的二十大在北京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所作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和新举措,是指导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要求,为我国汽车产业注入了强大的市场发展动能;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等,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将进一步发挥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性和引领性作用;提出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求,将有力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是“第一动力”,将为汽车产业加速创新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要求,将为新能源汽车等大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汽车产业发展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上汽和一汽视察时,对做大做强民族汽车品牌提出了殷切期望。

  新时代十年,在国家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国汽车产业加快了技术创新步伐,取得了历史性新发展、新跨越,为制造业高质量转型升级起到了引领作用。

  新时代十年,汽车人踔厉奋发,取得了非凡成就。汽车产业规模再上新台阶,产销稳居全球第一,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产业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

  新时代十年,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快速发展,推广应用取得重大突破;产业创新能力大幅增强,产业竞争力稳步提升;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日臻完善;中国品牌汽车持续升级,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成效。

  新时代十年,汽车产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备,顶层设计精准发力;产业多技术跨界融合全面发展,产业链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同时,积极探索全球化发展,汽车出口屡创佳绩,更是令人欣慰。

  现阶段,汽车人将着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各方协同,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夯实发展基础,不断创新,占领智能网联汽车制高点;补短板、锻长板,打造产业链安全可控新格局;实施品牌战略,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科学统筹,推动汽车行业碳达峰目标逐步实现,全面促进汽车产业与社会要素融合发展。

  当前,汽车人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回望来路,见证跨越;砥砺前行,迈向新征程。

  展望未来,汽车人豪情满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把握新发展机遇,科学、全面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坚信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强国中,汽车行业一定能做出更大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汽车人将不负韶华,勇毅前行,为加快实现汽车强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