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22年上半年汽车行业重点企业经济运行交流会议在武汉召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2022年6月23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会”)组织的2022年上半年汽车行业重点企业经济运行交流会在武汉召开,本次会议得到了东风公司的大力支持。

    会议主要总结2022年上半年汽车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交流当前行业运行的特点、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会议由中汽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主持,中国一汽、东风公司、上汽集团、重庆长安、北汽集团、广汽集团等15家行业重点企业参加了本次会议。



    陈士华副秘书长首先简要回顾了上半年汽车工业发展情况。总体来看,进入2022年,我国汽车产业总体面临的压力较大,虽然前两个月开局良好,但终端市场从去年底已经出现了疲弱的迹象,尤其是传统燃油车,终端库存预警指数持续处在荣枯线之上。进入3月中旬以后,国内疫情呈快速多发态势,经济循环畅通遇到明显制约,市场主体困难显著增加,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5月以来,随着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不断显现,国内多点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国家部委大力协调下,各地区、各企业采取了一系列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加速复工复产、提振市场信心的措施,目前汽车生产已经全面恢复正常。同时也应看到,行业经济运行中还有一些困难和制约,稳增长的任务仍十分艰巨,需要给予重视。

    此外,陈士华副秘书长还针对上半年中汽协会有关经济运行工作和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上半年,在重点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中汽协会不仅每月按时向有关部委上交运行报告,同时还先后完成了政府相关部门委托调研的专题报告,包括动力电池原材料涨价情况、疫情对于汽车工业的冲击、促消费增长建议等。中汽协会在深入调研企业经济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的基础上,积极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合理化政策建议,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关于下一步更好开展行业经济运行工作,中汽协会从三个方面给予了建议:一是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二是密切与企业的信息交流;三是提高秘书处经济运行分析工作综合能力。

    15家企业就各自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行业热点问题以及相关政策建议分别进行了发言和交流。



    为了更好的加强行业经济运行工作,提升运行分析质量,会上还首次在行业内颁发了特聘专家证书,共43位业内专家获得中汽协会首批经济运行特聘专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5046961
Email:hyxxb@caam.org.cn chenshihua@caam.org.cn
电话:010-68594196,68595379,68595015,68595235